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智能制造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来源:机电工程系 作者:董浩博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功能,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效用,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2021年7月7日,智能制造学院在机电大楼二楼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分享代表是我院机制教研室李平老师和汽车教研室董浩博老师,分别作题为“《数控机床加工零件》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思政实践案例”的经验分享。会议由副院长周琴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李平老师全面且详细地阐述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形成办学合力,使学生从课程中汲取智慧、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价值基础;同时将立德树人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挖掘《数控机床加工零件》课程内容中的德育元素,把专业课与思政课知识点进行融合(化合),实现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和寓教于乐。鼓励学生弘扬中国精神,发挥创造活力,激发使命担当,践行报国之志,增强专业荣誉感。

董浩博老师首先分享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个人思想转变,随后借用“课程思政”的内容构架分享了个人见解,结合外出培训学习情况、对自己本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与专业课知识点的结合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典型的思政融合案例。董浩博老师最后总结到:一是要想做好思政融合,一定不能只是单纯的传播思政元素,必须要以专业知识为基础;二是相比挖掘课本中的思政元素,不如紧跟时事,利用热点时事融入到课程思政中,提高学生的接受程度。

副院长周琴在认真听完两位老师的分享后指出,课程思政应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突出问题导向,在落实上下功夫,发掘专业课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对于课程思政改革,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二要精准施策,牢牢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环节;三要切实保证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最后她强调,学院要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力,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为学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