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智能制造学院举办“劳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作者:周琴 左培良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精神,使我院学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7月9日上午,智能制造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劳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四川九洲电器集团首席技师游洪建主讲。

讲座中,游洪建大师以《匠心筑梦,勇往直“钳”》为主题,从“工匠精神在哪”、“我的职业生涯”、“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工匠精神的魅力”、“工匠精神的实现”等环节讲述了自己从一个普通钳工到国家级技能大师领办人的30年间,始终坚持“敬业、精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勤勉、一丝不苟、务实创新。他提出,工匠精神的实质就是科学精神、合作精神、契约精神,并勉励同学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梦想,平凡也会充满力量”。

游洪建大师的讲座幽默风趣,不时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大屏幕上“专注”、“热爱”、“尊重”、“跌倒了,爬起来”、“坚持”、“精气神”、“有梦想”等激人奋进的关键词,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决心。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生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有助于培养学生不断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游洪建简介:四川省总工会十四届常委,绵阳市总工会副主席,九洲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九洲技师学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办人。主要承担企业国防重要装备的关键零组件生产加工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先后荣获“四川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和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四川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感动绵阳十大人物”、首届“四川工匠”和“天府工匠"等荣誉称号。入选国家职业能力建设专家智库,受聘人社部职业技能培训专家和四川省等级认定专家,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是受到2018年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和绵阳市“科技城产业尖端人才创新团队"项目资金支持的高技能领军人才。